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多地入选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 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江门台 2023年02月02日

中国科协日前公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名单,其中我市江海区、新会区、开平市成功入选。以江海区为例,随着经费投入逐年提高,该区科普阵地建设不断完善,科普主题活动日趋多样,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科普工作成果显著、亮点纷呈。

走进江门第一家大型综合性科普实体场馆——江海区科技馆,一台台形态各异的科普演示装置映入眼帘,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尽管是节后工作日,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到馆参观,一同动手操作模型、体验游戏,探索其中的奥秘和原理。

江海区科技馆主管林玉芳说:“春节期间人数都是爆满的。玩的时候小朋友自己动手动脑,会对科学产生一定的兴趣,为培养我们的科技人才作一个铺垫。”

作为江门市科普示范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江海区科技馆科普经费逐年递增,还积极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超200万元。展馆资源、科普手段不断丰富完善,开馆至今人气持续高涨,已接待市民游客逾40万人次,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是小小讲解员”等活动超80场,荣获“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林玉芳说:“我们馆也会定时增加一些新的项目,像时空迷阵、龙卷风等,去优化我们馆的内容。我们将常态化开展一些科普展览、讲座等,继续坚持线上视频形式去扩大受众面。”

为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江海区还在筹措专项资金、出台改革方案、组建人才队伍等方面下大功夫,努力打造大湾区最全面最先进的沉浸式应急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和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创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江海区科技馆主阵地作用,形成科普亮点工程和特色名片,培养科普产业标杆企业,高标准建设应急科普体验中心,推动科普发展的“江海模式”走得更快更坚实。

记者:甄晓晴

编辑:王芬芳

二审:秦蘅

三审:邓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