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政协“一号提案”办理成效明显 多措并举推动“侨都赋能”工程

江门台 2023年02月02日

过去一年,江门市政协紧扣贯彻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后,持续推进重点提案督办,全力服务侨都高质量发展大局。其中,《心怀“国之大者”,以全球视野推动“侨都赋能”工程的建议》作为2022年市政协“一号提案”,办理进度情况如何?

市政协“一号提案”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点题并领衔督办,围绕“侨都赋能”工程中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建设,从建设文化载体、打造文化品牌、擦亮城市名片、深化理论研究等方面提出了12项意见建议,通过打造侨都特色文化建设体系,着力把江门建设成为国家华侨华人文化展示地、交流合作主平台、中国最有侨味的城市。

市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陈健威说:“在市委、市政协主要领导的督办下,经过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工作成效明显。所提的12项建议中,已经有超过半数得到不同程度的落实,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即将完成,有的方案已经确定。其他有一定困难的项目,承办单位特别是主办单位市委统战部也想了很多办法,开展了多次调研。作为提案人,对提案的办理推进情况是十分满意的。”

据介绍,在建设文化载体方面,华侨华人博物馆已完成高水平升级改造并正式运行,收藏华侨实物4万多件(套),展示宏大华侨历史、打造共同“精神家园”,正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同类展馆标杆。在打造文化品牌方面,推动“少年中国说”品牌活动提质升级,成功举办2场由国字号单位主办或指导的国际性活动。在擦亮城市名片方面,上线“五邑侨胞耀中华”短视频,采用适应新时代华裔青少年浏览习惯的短视频+流行元素讲述侨胞故事,全网播放量累计近1700万次。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韩志勇说:“在侨文化理论研究上,我们全面深化与暨南大学战略合作,支持五邑大学等本土高校全面推进华侨文化研究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支持,探索设立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国际论坛,探索打造世界华侨文化研究永久会址,探索打造世界武术文化中心,探索以地方立法形式设立华侨纪念日,力求江门在打造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上取得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作为“中国侨都”,江门有责任有条件有能力在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接下来,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跟进提案办理,高质量建设中国侨都、文化强市。

陈健威说:“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今后还继续关注提案的办理情况,通过开展民主监督、提案办理“回头看”等方式,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推动建议的落实,促使江门早日成为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

韩志勇说:“我们将推动‘侨都赋能’工程进一步升级,积极打造新时代华侨华人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改革试点,不断优化提升为侨服务水平,用好以《中国侨都》杂志为龙头的侨刊乡讯矩阵讲好中国故事、江门故事。”


记者:杨嘉敏

编辑:殷安阳

二审:秦蘅

三审:邓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