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前10月江门对东盟进出口总额174亿元 同比增长11.9%

江门台 2022年11月28日

据江门海关统计,前10个月,江门市对东盟进出口总额17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9%。目前,东盟为江门市第四大贸易伙伴,对江门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59.5%,在贸易伙伴中排第1位。其中,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40.3亿元,增长7.2%,对泰国进出口38亿元,增长8.2%,进出口规模较大。
前10个月,江门市对东盟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40.1亿元,增长14%,占同期江门市对东盟进出口总值的80.5%,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32.2亿元,增长7.2%。

江门海关统计分析处表示,从贸易方式和商品结构来看,江门市对东盟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与东盟贸易互补性较强,贸易发展潜力较大。家用电器、通用机械设备、电子元件等都是江门的优势产业,同时塑料制品和家具等相关企业产能丰富,对初级形状塑料和木材等原材料需求较大。

从商品结构方面看,出口商品中,我市机电产品对东盟出口增势良好。前10个月出口74亿元,增长12.8%,占出口总值的58%,其中家用电器、通用机械设备、电子元件分别出口15.4亿元、7.5亿元和4.6亿元,增长21.2%、25.6%和78.7%。

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报关部负责人黄小丽介绍,前10个月,公司出口货值约20亿元,同比增长49%,产品主要出口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国。

进口商品方面,江门市企业主要从东盟进口煤炭、初级形状的塑料、锯材等,三者分别进口11.4亿元、6.2亿元和5.5亿元,三者合计占进口总值的49.8%。此外,农产品进口4.3亿元,增长28.3%,增速较快。


记者:莫新波

编辑:丁飞

二审:秦蘅

三审:邓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