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开展主题调研 聚焦“双减”背景下中小学素质教育

江门台 2022年05月28日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情况备受关注。26日上午,市政协“委员议事厅”调研组走进蓬江区农林双朗小学,聚焦学校“双减”、素质教育和“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等工作情况开展深入调研。

在农林双朗小学,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校内党建长廊、 出彩农场、作品展区等地,考察学校“五育并举”模式的实践成果。不少学生表示,“双减”政策的实施给他们腾出了更多参加户外活动、培养业余爱好和从事劳动的时间。

学生许翼高说:“现在课外时间变多了,我们多了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例如看一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帮父母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

学生阮文欣说:“课外时间增加了之后,(我)学会了自己独立地做菜。当自己尝到自己做的菜的时候,感到很有成就感。”

在大课间,调研组近距离感受了学生运动风采。学校通过增设大课间、室内操、素质班、趣味社团等项目,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农林双朗小学五年级学生田英泽说:“每天进行一定的运动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让我们的身心(变得)更放松,提高学习效率。”

农林双朗小学体育科组长何健辉说:“学校为学生推广了一个‘1+ X ’的选择模式,‘1’就是我们学校的跳绳特色,‘X’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所选择的一些项目。在参与过程当中,学生们能够学习到一些良好的集体精神、团体的意识,减轻学习压力。”

走访校园后,双方开展座谈交流,协商共议“双减”政策下学校应如何进一步落深落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蓬江区农林双朗小学副校长潮向阳说:“针对政协调研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要从整体上去思考德智体美劳各方教育之间的系统性和协调性,为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多元能力提供充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