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深井镇奇楠沉香:富民强村的“真香”产业

江门台 2022年11月13日

近年来,台山市深井镇结合自身地理条件优势,大力推广奇楠沉香种植,并将其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目前深井成为台山市沉香种植面积最大的镇。

近日,记者来到台山深井镇井东村的奇楠沉香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棵棵沉香挺立山头,绿意浓浓。整个基地种植面积近300亩,经过三年自然生长和两年打孔结香,目前基地里的沉香已经结出丰富的油脂。

沉香种植户 甄文生:这些就是打孔两年的奇楠沉香,现在已经结香很饱满了,结出的香有辣味和香味,颜色是黄黑色,(摸上去)有油质且粘手。

种植户告诉记者,奇楠沉香全身都是宝,自古就是香、药合一,既是传统中药,又是名贵香料,还广泛运用于工艺品、饮料、护肤等领域。 奇楠沉香具有结香早、结香快、品质好、产量高等优良特性。从种植到初次结香约需5年,此后还能多次结香,是富民强村的“真香”产业。

沉香种植户 甄文生:(奇楠沉香)价值看结香情况,如果结香一般,可以卖3-5千元一棵,结香饱满的,一万多两万一棵都有。

据了解,深井镇计划做大做强3500亩的奇楠沉香种苗培育、种植加工产业,通过连片种植、规范经营,将沉香种植产业化、标准化,以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真正带动农户增收农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