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扎实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江门台 2024年04月18日

4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下一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切实增强办好民生实事的责任感使命感。市政府和各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工作,把民生实事与实施“百千万工程”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要坚持接地气、求实效,精准对接民生需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精打细算,把宝贵的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民生项目建设“贪大求洋”、烂尾闲置。要坚持廉洁干事,把民生实事办成廉洁工程、民心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助力江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四下基层”问计于民,按照“两要点四计划”推进高质量立法,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刚性和实效。要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加强对专项债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听取和审议“百千万工程”实施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加强司法监督,对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校园霸凌等老百姓重点关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四个机关”联系贯通起来,整体把握、一体建设,继续深化党建“五大重点行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人大宣传工作,讲好江门人大故事。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要健全“双联系”制度,加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力度,务实创新联系形式,大力推进代表进站入网格。要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促进代表建议“两个高质量”。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要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绿美江门生态建设,大力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会上,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医保局汇报了2024年市民生实事办理阶段性情况。市领导蔡德威、钟军、冯立坚、吴国杰、甄仁旺、周佩珊参加会议。

(通讯员/莫小青 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