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增长12% 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江门台 2024年04月17日

4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情况。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2.04万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充分体现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和发展潜力。

据统计,一季度,广东外贸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0.1%,整体增速突破两位数,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创出11个季度以来最好表现。其中出口1.31万亿元,增长9%;进口7311.4亿元,增长17.6%。

一季度,广东一般贸易占比提升,保税物流快速增长。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1.2万亿元,增长15.2%,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8.9%。保税物流进出口3831.7亿元,增长22.8%。

一季度,广东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增长,对东盟进出口3244.2亿元,增长5.3%,东盟继续保持第一大贸易伙伴位置。对中国香港、欧盟、美国、中国台湾分别增长14.1%、3.7%、8%和11.5%。同期,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增长8.5%;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增长7.9%。

江门海关副关长詹水旭说:台山鳗鱼及其制品目前年产值约45亿人民币,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海关全力支持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和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建设,促进岭南的果蔬、水海产品和预制菜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扩大出口。

一季度,广东出口机电产品8508.7亿元,增长6.4%,占出口总值的65.1%。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860.1亿元,增长10.2%;家用电器765.6亿元,增长14.2%。

进口方面,一季度,广东进口总值占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5.9%,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张柯表示:“3月份海关贸易景气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广东对出口、进口形势预期乐观的企业较上月分别上涨4.6和0.5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信心回暖。预计上半年基本保持在增长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