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发布《致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的一封信》

江门应急管理 2024年04月16日

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致全市在建工程项目

负责人的一封信


各位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

你们好!首先,感谢你们为我市的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辛勤努力和贡献。

安全生产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保障工程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础,更是所有建设者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前提和保障。近期,我市在建工程项目发生了一起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对建设工程领域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为此,我们特向各项目负责人致以此信,请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请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所有施工人员都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

要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目负责人要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整治,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问题,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要高度重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组织将项目各个环节各个部位的安全风险逐一辨识出来,并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明确各风险管控责任人,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受控。

要加强对重点高危作业的安全管控。对深基坑、高支模等危大工程,要严格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开展专项审查,要严格落实施工作业前的安全风险辨识和技术交底工作,要严格落实操作规程,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确保作业风险安全可控。

要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项目负责人要牵头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逐一明确各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明确考核奖惩工作机制,督促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

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各项目负责人要主动加强对项目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要结合项目安全风险,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有效避免小事故酿成大损失。

请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以近期事故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安全、和谐、美丽的江门贡献力量。

祝愿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江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