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进入鹭鸟繁殖旺季

相约新会 2024年04月16日

“1、2、3、4、5,这一窝也是有5只鹭鸟宝宝。”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国丽指着树梢上的一处鸟窝高兴地说。近日,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进入鹭鸟繁殖旺季。

在竹岛上,随处可见鹭鸟在树上搭巢、产卵、孵化,场面蔚为壮观。细心观察,就会见到鸟巢里毛茸茸的鹭鸟“宝宝”,它们有的在摇摇晃晃地学习站立,有的伸长了脖子等待喂食,有的扑闪着翅膀互相嬉闹,十分可爱。

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国丽说:“今年鹭鸟的孵化率比较高。因为在当地村民的保护和游客的配合下,鹭鸟来到小鸟天堂感觉很安全,所以它们下蛋的数量较多,基本每一个鸟巢里都可以看到4—5只鹭鸟‘宝宝’,孵化过程中也没有受到较大的安全威胁,成活率自然也会提高。”


小鸟天堂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鹭鸟孵化基地,每年从这里孵化出来的鹭鸟数量众多。每年2月至7月,以白鹭、夜鹭、池鹭为主的鹭鸟群进入繁殖期,鼎盛时期集中在3、4月。鹭鸟产卵期约为一周,一般一窝有2—6枚蛋。经过鹭鸟“夫妻”的轮流孵化,20多天后就有小鸟出壳,整个孵化期约为一个月。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第一批孵化出来的鹭鸟“宝宝”已经接近一个月龄了。

王国丽说:“鹭鸟是晚成鸟,雏鸟出生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羽毛,要接近一个月的时间,等身上羽翼稍丰,鹭鸟父母就会带着小鹭鸟学习站立,再过一个月开始学习飞翔,就可以飞到浅滩或者其他的地方去。”


工作人员提醒,鹭鸟对外界环境非常敏感,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尽量控制音量,不要高呼和鼓掌,以免惊吓鹭鸟,请大家做到文明观鸟,安全观鸟。


(文内图片由阮国志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