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强对流天气即将“返场 ” 市民请注意防范

江门台 2024年04月15日

最近几天江门气温“狂飙”,连续数日最高温度冲破30℃,市民纷纷感受到“夏日”的气息。然而,高温天气还没“站稳脚步,强对流天气就要返场。

在过去的三天里,受高压脊控制,我市以晴间多云为主,最高气温维持在32至33℃之间,早晨的最低气温有所回升,约在23至24℃左右,日间体感稍热。

市民李同学说:“我在江门这里上学,最近天气太热了,我每天锻炼时都得换两套衣服,上午一套,下午一套。”

当前我市正处于春夏交替之际,暖湿气流不断加强。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北方将有冷空气南下,与南方的暖湿气流发生碰撞,届时我市将迎来强对流天气。江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苏耀墀表示:“本周前半部分,我市仍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但从17日(周三)起,我市雷雨天气将逐渐增多,特别是17日至20日(周三至周六),以雷阵雨天气为主。”

俗话说“春雨惊春清谷天”,市气象台预计,在立夏之前,“晴热+强对流”轮流交替的模式将持续存在。虽然不时会有晴朗多云的天气,但当热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与冷空气相遇,便会引发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变幻莫测,往往伴随着雷电和大风。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近期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御雷雨天气的准备。特别是在江河和海面作业的市民更需警惕,因为雷雨大风可能瞬间发生,风力强劲,务必要注意安全。


记者:吴春娉

编辑:陈珊迪

二审:王芬芳

三审:范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