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又发生毒蛇咬人事件!医生提醒市民注意预防

南方+ 2024年04月15日

近日,位于鹤山市中医院的鹤山市蛇伤救治中心连续收治了5例青竹蛇咬伤的病人。春夏季节,各类蛇虫开始活跃,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蛇咬伤,可通过以下措施降低遭遇蛇咬伤害的风险。


一、了解蛇的习性

春季,蛇类从冬眠中苏醒,进行觅食和繁殖,夏季更为活跃。它们偏爱温差小、湿度适宜、阴暗的环境如茂密草丛和树林,市民进行户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免这些区域,特别是在雨后或水灾后。

二、采取防护措施

户外工作或休闲时,穿着长袖衣物和长裤,尽量穿闭口鞋。可携带硫磺,涂抹防蛇药液,避免使用浓烈香氛品,以免吸引蛇类。

三、学会应急处理

被蛇咬伤时保持冷静,尽量限制受伤肢体活动以减缓毒素扩散,用绳或绷带轻扎伤口上方(近心端),但注意不要过紧,每隔15-20分钟松开一次,每次持续1-2分钟,以防止肢体缺血坏死,切勿用嘴吸毒液或自行处理伤口。记录蛇的特征,并尽快前往具备抗蛇毒血清治疗的医院就医(最好在4小时内)。

四、依靠专业救治医院

遇紧急情况,请尽快呼叫120或就近医院,及早转送有条件的救治医院。蛇咬伤后立即就医,是降低致残、致死率的重要环节。


【江门市蛇伤救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