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90后“宝妈”回村创业 改造旧屋经营“村咖”

江门台 2024年03月28日

近年来,我市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高标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在这股风潮下,乡村中涌现了不少特色咖啡店,它们如同雨后春笋般,在大街小巷中“悄然生长”

“老板,给我一杯热奶茶。”“好的,马上。”午后三点三,正是江门人叹下午茶的时候。在江海区外海街道清兰社区的一条小巷里,陈晓晴正忙着给顾客制作餐品。陈晓晴是一名“90后”,两年前,她成为了一名母亲,为了兼顾家庭和事业,她在家人的支持下,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将自家的旧房子改造成了这间咖啡店。陈晓晴表示,她在这里长大,能够在这里开店让她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走进这个房子,感受这里和谐、温暖的氛围。

陈晓晴的母亲陈女士:“这间房子我们住了很久,一直都很喜欢这个地方。当女儿提出想在这里开店时,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这也是她的梦想。”

为了满足年轻人探店消费、感受淳朴乡村气息的需求,陈晓晴在店内精心设计了国风、童话风等多个网红场景。她还在社交平台上积极宣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店打卡体验。如今,这条原本不起眼的小巷也变得热闹起来。

食客陈先生说:“这里的环境很自然、很舒服,主打的就是温馨的氛围。我很喜欢在这里喝咖啡。”

陈晓晴表示,自己开店已有两年左右,不少顾客特地从中山等其他地方远道而来,不仅让店铺生意兴隆,更为外海这个地方带来了更多的关注。

一杯“村咖”品出乡村发展新活力,“村咖”的兴起,展示出乡村旅游的火爆。近几年,江海区外海街道打造文化精品线路、红色文化游学线路、落日集市等文旅品牌,乡村活力不断焕发。陈晓晴说,接下来将与当地街道、社区加强联系,让“村咖”与乡村旅游互融互促,以“咖啡+旅游”的模式,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她的家乡,感受乡村的活力和魅力。


记者:黄煜青

编辑:陈珊迪

二审:江文明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