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中华秋沙鸭现身江门古兜山自然保护区

江门台 2024年03月27日

近日,广东江门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鸟类调查专家组在保护区内进行鸟种调查时,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的踪影。这是中华秋沙鸭在我市范围内被第二次发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那么,中华秋沙鸭是如何被发现的?它又有哪些独特的习性呢?

据观鸟爱好者雷磊回忆,此前一些鸟类爱好者曾在保护区内捕捉到了这种珍稀动物的身影,但当时的记录并不清晰。为了深入了解和研究这一物种,雷磊和其他观鸟爱好者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以及珠海观鸟会等专业机构联手,共同开展了一次鸟类调查活动。经过蹲守与观察,调查团队终于在保护区内成功观测到了3只中华秋沙鸭。雷磊还拍摄到了它们清晰的照片,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雷磊说:“当时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水库,因为中华秋沙鸭主要以鱼等水生动物为食,所以出现在水库的几率比较大。中华秋沙鸭这种动物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古兜山保护区的环境优越,人为干扰少且食物丰富,为它们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场所。”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具有脑后长有蓬松的羽冠、两胁羽毛有黑色大型鳞状斑的典型特征。它们主要在我国东北地区繁殖,每年10月开始,会迁徙至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过冬。目前,全球中华秋沙鸭的数量仅余3000多只,极为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因其对生活环境要求极其苛刻,中华秋沙鸭被誉为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的“指标物种”。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广东江门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正式记录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据预测,这3只中华秋沙鸭将于三月底至四月初北迁离开。

广东江门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刘大为表示:“过去在恩平地区也曾观测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相当于江门市第二次观测到中华秋沙鸭。这次的发现标志着我市在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广东江门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不仅记录到了包括中华秋沙鸭在内的3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还发现了2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充分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步改善,生物多样性也在逐步增强。”


(文中图片由雷磊提供)

记者:黄煜青

编辑:陈珊迪

二审:龚广平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