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龙舟“升水”,“扒丁”训练忙

羊城晚报 2023年06月09日

端午近,龙舟起。记者昨日从江门市各县(市、区)获悉,各地近日纷纷举行“起龙”仪式,让龙舟“升水”,随后进行各种维护工作和祈福拜祭。不少龙舟队也已经开始训练,为今年端午龙舟竞渡作准备。


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起龙”仪式。受访者供图


在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日前举行“起龙舟”仪式。在阵阵鞭炮锣鼓声中,沉睡的龙舟被“唤醒”。仪式中,老人们按照以往的传统,首先进行“请龙头”和“朝海拜神”拜祭仪式,寓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祭拜仪式过后,村民们纷纷赤膊跃入泥沼清理杂草,挖开淤泥,用勺子把里边的水掏出来。在众人努力下,约30米长的龙舟浮出水面,水里岸上人声鼎沸。起龙后,村民们以龙舟架将其支起,用“碌柚叶”为其洗净,安上龙头、龙尾、鼓架、锣架、旗帜。随后,由村民代表鸣放鞭炮,寓意着“风调雨顺,吉祥平安”。鞭炮过后,龙舟游弋江河,试水试力,开始了第一轮的“龙船出海”巡游。据介绍,接下来,村民们还会再经数天至一周的抹猪油、补桐油、添新漆,让龙舟重新焕发光彩。

而在江海区,礼乐街道是著名的龙舟之乡,龙舟文化在当地传承300多年,是礼乐一张特色名片。2007年,礼乐龙舟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礼乐各村也纷纷举行“起龙舟”仪式。据悉,礼乐龙舟以传统里坊划分,每一里坊制作一艘龙舟,现存8条龙舟,分别是联捷坊的桃果红、朱紫坊的花蓝桡、南桥坊的九社、东门坊的黄桡、乌纱坊的红桡、南兴坊的天字号、忠联坊的七星、中正坊的白桡。 为了备战今年端午节期间的龙舟竞渡活动,礼乐街道各村已经开始利用村内的河道进行训练。


鹤山新仁和选拔“扒丁”。李文华/摄


在鹤山,沙坪河上再度响起熟悉的龙舟鼓声,鹤山众多龙舟队在水面上往来穿梭,劈波斩浪,呈百舸争流千帆竞之势,一派热闹景象。据了解,2023年鹤山龙舟文化季活动将于6月20日至21日在古劳升平河龙舟公园举行。为备战龙舟竞渡,日前,鹤山古劳的新仁和龙舟队进行赛前“称力”,选出优秀队员备战龙舟赛事。选拔当日,50名队员先后独自完成一段300米的龙舟赛程,按用时长短排序,各选出龙舟左右方向“扒丁”共40名参加龙舟文化季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