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陈岸明调研信访工作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江门发布 2023年06月09日

6月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到市信访局调研信访工作。他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信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水平,切实维护江门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6月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到市信访局调研信访工作。


在来访群众接待大厅,陈岸明详细了解初次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看望慰问信访干部,要求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来到“信访超市”工作专班,陈岸明在线查看全市“信访超市”分布、平安员队伍建设等情况,听取“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应用和升级工作的汇报。他强调,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立足点,依托“粤平安”试点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做好平安员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推动工作联做、资源联享、难题联解。

在听取上半年我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后,陈岸明充分肯定了我市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水平,切实维护江门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一要在全市信访系统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牢牢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依据,更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二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建设一支有情怀、有党性、懂专业、有法治素养的信访工作队伍。三要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切实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四要大力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将“粤平安”与“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工作体系、智慧网格管理紧密结合,通过供给侧体系化建设,实现“一网融合、一网受理、一网通办”,推动信访工作与社会智慧治理体系深度融合。五要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以法治引领信访工作,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权益,构建良性信访生态。六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全市信访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减存量、遏增量,为江门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领导蔡德威、凌传茂、冯小钢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