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门引发强烈反响

江门台 2023年06月08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门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在新的起点上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在新征程上共创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当前,江门正积极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作为“中国侨都”,挖掘好、传承好、发扬好华侨文化,成为了推动文化自强自信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美术馆挖掘和整理了江门的美术史、艺术史等各种史料,通过多个展览全面立体展示江门150年的美术成就。

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说:“我们要继续挖掘具有华侨特色的红色题材,设计出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展览,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我们也要高质量收藏、高水平服务,不断增强我们文化的自强自信,来赓续红色经典,传承传统文化。”

礼乐龙舟、白沙茅龙笔、新会葵艺、东艺宫灯……江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丰富。大家认识到,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江海区文化馆馆长何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作为文化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在文化的传承上,譬如非遗的工作上进行策划,向社会集中展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项目。我们加强文艺创作,守正创新,更好地促进文化传承和发展。”

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高级工艺师李仰东说:“我作为宫灯的传承人,更加要做好宫灯文化,要告诉海外华侨和他们的小孩,让他们记住我们中国传统的节日文化。通过赏灯、灯谜文化,让他们喜欢上中国传统文化,承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