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这份省级名单,江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入选

南方+ 2023年06月08日

6月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公布第四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江门市蓬江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上榜。


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南方+记者 杨兴乐


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北至跃进路,南至胜利路,西至建设路、蓬莱路,东至堤中路、堤东路,范围面积75.95公顷(核心区面积22.69公顷)。这里是江门城区发源地,是江门城市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是“老江门”“老华侨”的记忆所在、乡愁所系。街区内的启明里、石湾直街、余庆里、江门墟以及骑楼等片区,都是江门历史的见证。长堤历史文化街区还是《除暴》《狂飙》等影视作品的取景地。

江门市长堤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图。图源江门市政府门户网站


当前,江门正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梳理城市历史文化脉络,归纳总结历史建筑特色特点,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更新,让旧街区活起来、旺起来,“烟火气”更足,既要保留好江门的历史文化底蕴,又要让旧街区的居民过上现代化生活,使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江门城市的“亮丽名片”,成为外地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侯南历史文化街区、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茶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梅州市梅江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江门市蓬江区长堤历史文化街区、阳江市江城区南恩路历史文化街区、清远市连州市丰阳铺头历史文化街区等入选第四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四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工作。历史文化街区所在市、县级人民政府要依法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工作,完善保护规章制度。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要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第四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图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