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上川岛获评全国“和美海岛”

南方+ 2023年06月08日

拥抱蔚蓝,见证和美。2023年6月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当日,自然资源部公布第一届“和美海岛”名单,全国33个海岛入选,江门上川岛上榜。

据了解,和美海岛创建示范工作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该项目每5年组织一次评选,旨在建设一批“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的和美海岛,促进海岛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居民收入显著提高,特色产业和绿色发展方式优势凸显,公众海岛保护意识普遍增强,推动海岛地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江门上川岛上榜全国“和美海岛”名单,图为4A景区飞沙滩旅游度假区。江门市自然资源局供图


广东省共有7个海岛上榜全国“和美海岛”名单,除了上川岛外,还有东澳岛、海陵岛、南澳岛、外伶仃岛、桂山岛和三角岛。

作为广东省第二大岛,上川岛的面积达156.7平方公里,海岛岸线长141.6公里,自然岸线保有率高达93%,先后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海岛”“广东省森林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等荣誉称号。

素有“南海碧波出芙蓉”之美誉的上川岛,气候宜人、山峻石奇、森林茂密、水质清澈,是少有的纯净之岛、无污染的海岛,盛产各种天然海鲜海产。它还拥有十二处总长达三十多公里的优质海滨沙滩,是著名的旅游岛,建有4A景区飞沙滩旅游度假区、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以及广东省四大渔港之一的沙堤渔港,大洲湾遗址被纳入第八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上川岛的沙堤渔港是广东省四大渔港之一。江门市自然资源局供图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川岛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后投入1亿多元建设海岛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海岛岸线和植被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措施,不断提升和改善海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实现生活垃圾、污水100%无害化处理。

绿水青山的有效保护带动了“金山银山”的发展。当前,川岛镇深化打造集“红色文化、海丝文化、海洋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五大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名镇,将爱国主义教育、海丝遗址、海洋知识科普、川岛白云茶叶采摘文化、特色美食等与海岛旅游融合发展。

如今,文旅产业已经成为川岛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十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5.29亿元。同时,川岛镇持续优化党群服务,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川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服务窗口成功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2022年“一站一员一窗口”典型名单,获“贴心的服务窗口”称号。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门将进一步巩固和美海岛创建成效,以更强力度、更实措施,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构建岛绿、滩净、水清、物丰的人岛和谐“和美”新格局。


【文字】南方+记者 黄烨倩

【通讯员】周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