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大兴调查研究“任务书”“路线图”出炉

江门台 2023年06月08日

大兴调查研究,直奔问题而去。近日,市委宣传部印发《江门市宣传思想战线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从三大方面作出调研安排,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工作方案》,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聚焦全面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市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聚焦江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聚集江门宣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的方式方法与具体举措,着力打通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堵点淤点难点,为江门奋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协同推进

务求摸清情况

《工作方案》提出,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要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结合工作实际,用好多种调研方式方法,力求准确、全面、深入、透彻地了解我市当前宣传思想工作情况。

市委宣传部要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加强对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把握,督导推动。部领导要结合分管领域分管科室工作积极谋划、靠前指挥、协调推进。各科室要确定具体调研课题,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调研计划,扎实开展调研。

市委网信办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调研,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入分析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挑战,研究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信息化转型的思路举措。

市文广旅体局要围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就如何深挖文旅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文旅融合开展深入调研,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社科联要组织社科专家发掘本地社科资源优势,加强社科智库建设,瞄准理论前沿,紧扣实践需求选题,摸清情况,探究问题,推出高质量社科研究成果,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市文联要组织文艺工作者主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让文艺家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创作出紧跟时代步伐、紧扣侨乡特色、紧贴群众生活的文艺精品。

市直媒体要持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深入推动“走转改”工作,把镜头、话筒对准高质量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高质量作品,形成强势舆论引导。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选题调研。

聚焦调研重点

务求找准问题

聚焦新征程上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工作方案》系统梳理了11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要求聚焦如何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梳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理论方面,就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工作方案》提出深入研究如何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实现精准推送,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舆论方面,就如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工作方案》提出深入分析传播技术、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新变化及其对新闻宣传管理带来的机遇挑战,探索改进创新重大主题宣传、突发事件新闻报道、热点问题舆论引导的有效举措,提出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思路和对策。

文化方面,就如何推动侨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在创新中把握时代的发展主题,不断在发展中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推动侨都文化繁荣发展。就如何提高文艺精品生产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健全创作规划引导机制、文化产品评价激励机制、鼓励支持原创机制、优秀作品宣传推介机制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对策。关于如何加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调查了解江门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近年来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取得的效应,分析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如何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布局、培育骨干文化产业、激发文化创业、扩大文化消费、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提出相关政策和措施办法。

文明方面,就如何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提出分析新形势下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创建的主要短板、弱项和问题,坚决守住擦亮江门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推进全域创建。关于如何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分析当前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梳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文明村镇创建、乡风文明培育等在助力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的作用,形成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措施和对策。

如何以侨乡之力推动侨都国际传播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系统梳理近年来打造“前店后厂”传播机制,深入研究分析侨都国际传播过程中出现的瓶颈与问题,探索提升侨都国际传播效能的路径、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侨都故事,助力形成立体式大外宣格局,构建起具有鲜明侨都特色的国际传播体系。关于如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提出深入研究分析我市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深化对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新性。

就如何加强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深入调查分析江门宣传思想文化人才梯次结构现状,总结近年来人才建设的做法成效,研究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以及进一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工作方案》提出,结合江门实际,深入分析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挑战,围绕为江门奋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综合实践区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进行探索。

聚焦成果转化

务求取得实效

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看能不能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成为推进工作、提升效能的实际成效。为此,《工作方案》从提实对策建议、增强素质本领、健全长效机制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一方面,要深入研究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规律,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的鲜活经验,把实践中形成的有效办法和管用举措归纳好、提炼好,提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另一方面,要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宣传思想战线干部队伍素质和本领。

此外,《工作方案》提出持之以恒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调研工作长效机制,使之成为全系统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推动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有力举措,确保取得实效。

(江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