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政协2023年民主监督计划出炉 将聚焦十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

江门台 2023年03月31日

3月29日,《江门市政协2023年民主监督计划》正式印发,今年的民主监督计划共有10项课题,数量较去年增加2项,开展时间为4月至10月。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的新部署新要求。去年,市政协首次把民主监督课题纳入协商计划,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效。

今年市政协民主监督安排涵盖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督办、往年履职课题督办、民生实事督办三大方面。其中,涉及优化提升“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的有2项,分别是“推动补齐陈皮产业突出短板,促进陈皮产业可持续发展”“擦亮中欧(江门)合作区品牌,加快国际化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涉及优化提升“侨都赋能”工程的有2项,分别是“加快提升中国侨都侨务智库功能,升级整合我市侨务资料库”“推动良溪古村建设广府文化公园项目”;涉及优化提升“人才倍增”工程的1项是“扎实推动本土人才回留,助力‘人才倍增’工程深入实施”。

“三大保障体系”的民主监督计划共有3项,其中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课题为“因地制宜开展林分优化林相改善,助力绿美江门建设”与“加快推进镇海湾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打造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亮点”,涉及法治江门建设的课题为“完善‘智慧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全覆盖立体式智慧化工作体系”。

此外,今年民生实事督办方面共有2项课题,主要涉及就业和教育领域,分别为“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我市中小学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接下来市政协民主监督计划各项工作将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负责,各专门委员会具体承办。“我们将整合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多种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民主监督将以监督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相关课题的民主监督意见建议。


记者:黄伟新

编辑:丁飞

二审:方瑛

三审:谭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