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以水生态环境治理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市领导带队前往鹤山市开展河长制巡查

江门宣传 2023年03月31日

3月2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沙冲河市级河长陈冀带队前往鹤山市共和镇沙冲河泮坑村段开展河长制巡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改善水生态环境作为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具体举措,压实管水治水责任,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  

在沙冲河泮坑村段现场,陈冀听取沙冲河水质达标攻坚、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以及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等情况。据了解,沙冲河鹤山市共和镇泮坑村段综合治理项目整治范围2.1km,工程总投资801.22万元,主要治理措施包括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主要工程量含清淤疏浚长度约2.1km(13926.61m³)、阶梯式生态框3215m³、草皮护坡8702.4m²。目前该段工程已完工,有效助推沙冲河水生态环境提升。

陈冀强调,一要“柔性管理”和“刚性执法”并重。既要加强环保宣传,引导群众和企业牢固梳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守护碧水蓝天,又要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依法严惩偷排行为;二要“克服困难”和“主动作为”并重。既要避免“靠天吃饭”,克服枯水期等客观原因造成的不利影响,又要主动出击,采取专项行动、突击检查等措施有效遏制偷排行为;三要“人防”和“技防”并重。既要用好基层网格员、志愿者,发动本地群众创新组建“民间河长”队伍,以群防群治常态化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又要在鱼塘、企业等重点位置安装监控视频,科技赋能严防违法偷排等行为;四要“建设”和“管理”并重。既要利用专项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升管水治水能力,又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强化已建成设施管理,严防违规使用资金和工程建设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