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首次启用 “电子封条” 用科技手段维护市民合法权益

蓬江发布 2023年03月30日

日前,蓬江法院首次启用“电子封条”智能设备,对一处涉案房产进行现场查封后,取得良好效果。这也是全市法院首次使用“电子封条”,用科技手段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法官依法启用“电子封条”对房屋进行现场查封

2022年,侯某不履行劳动仲裁确定的支付工人工资义务,工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蓬江法院立案后,依法对侯某名下一处房产进行登记查封。其间,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当事人双方协商,可侯某仍拒不按期履行。为及时维护工人合法权益,蓬江法院计划对查封的房产采取司法拍卖措施。

今年3月23日上午,执行法官依法启用“电子封条”对房屋进行现场查封,为房屋拍卖做准备,一台厚厚的机器被安在了侯某的房产门上。执行法官可以通过“电子封条”对房屋查封财产情况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对案情进展及财产保全情况进行全天候监管。任何人走近或触碰,“电子封条”都会自动摄影摄像,将信号传送到执行人员的手机终端。当有人试图破坏封条,设备还会立即播放执法机关的警告语音。“电子封条”上还有一个二维码,被执行人扫描二维码可以详细了解房屋被查封的原因、解封方法以及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侯某见自己的房子被安上“电子封条”,动不得、进不去,迫于法律强大震慑,只好主动联系执行人员,支付了部分款项,并就余下债务制定了分期履行计划。

“电子封条”的启用是江门法院在执行信息化建设探索过程中的一次创新实践,它以“司法+技术”为手段,起到了震慑失信被执行人、强力提升执行权威的办案效果,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