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在广州举办 江门现场签约项目数量与广州、深圳并列全省第一

江门发布 2023年03月30日

3月28—29日,“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及广东投资营商环境专场推介会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由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投资中国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全面展示中国、广东的投资机遇和发展前景,为投资者搭建合作共赢、共创共享的平台,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启动仪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岸明参加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在专场推介活动上作视频推介,市领导曹阳、汤惠红参加有关活动。

广东投资营商环境专场推介会是“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的首站。大会吸引了多名世界500强跨国企业高管齐聚广州,共同讲述投资热土广东的无限机遇;广东专场推介活动达成外资合作项目74个,投资总额905亿元。细数这些项目,制造业再次喜获“丰收”。其中47个是制造业项目,占总项目数比重超过六成;投资额639亿元,占总投资额比重超过七成。

记者了解到,大会期间,我市促成6个项目签约,计划投资额56.33亿元,排全省第5,其中外商投资金额38.46亿元,排全省第3。经筛选,来自我市的华津热浸锌钢管制造项目、第一产业江门央厨及预制菜生产基地项目等2个项目被纳入大会现场签约项目。我市现场签约项目数量与广州、深圳并列全省第一。

此次我市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上的表现,展示了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推进会)精神,突出制造业当家、全面扩大开放、营造一流环境等系列工作的显著成果。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是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规划发展全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城市,拥有全省新一轮布局面积最大、可连片大规模开发的大型产业集聚区。江门市委、市政府抢抓宝贵机遇、发挥比较优势,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塑造未来产业,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加紧布局硅能源、新能源等新赛道,奋力打造大湾区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勇当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2022年,全市引进投资超1亿元项目304个,同比增长11.4%,投资额1830亿元,同比增长17.9%;引进外商投资项目45个,计划投资额198.7亿元。今年1—2月,全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9个,计划投资额155.24亿元。在江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次)现场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上,推动制造业、工业地产以及工业配套项目等三大类共200个重点项目开工、投产,计划投资额1445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额接近1000亿元。

华津热浸锌钢管制造项目由港交所上市企业华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江门市华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省内著名专业生产加工冷轧钢材、环保镀锌、光亮焊管的企业,于2020年被评为“江门市百强企业”。华津热浸锌钢管制造项目位于新会区古井镇洲朗村农场围,计划投资额10亿元,主要为6条热浸锌圆管、方管生产线,对焊管进行热浸锌处理,达产后年产钢管135万吨。

第一产业江门央厨及预制菜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方,是深交所上市公司——信立泰药业控股股东创立的第一产业集团。集团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为中心,网络遍布全国一、二线核心城市,运营、在建与储备总建筑面积近350万平方米。第一产业江门央厨及预制菜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投资额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选址蓬江区,预计年营收及产值超15亿元。项目将打造预制食品加工中心、中央大厨房基地、生鲜电商结算配送基地、冷链仓储中心,引入第一产业集团预制菜(菜莞家)、益海嘉里集团丰厨、达美乐比萨、麦当劳等预制菜品牌企业,深圳市美饭营养配餐、广东中膳怀集等中央厨房品牌企业,助力“侨都预制菜”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