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智”造海工重器——全球最大宽扁浅吃水型半潜驳船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并交付使用

江门台 2023年02月01日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交通体系的支撑,而交通工程建设则离不开装备运输的保障。记者今天(1日)走进中交四航局江门航通船业有限公司的码头,实地探访江门市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半潜驳船。这艘即将完工的“全球之最”海工重器,凝聚着300多名建设者的智慧与心血,彰显着江门勇当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能力和信心。

新春伊始,为积极响应江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项目总工程师饶燃早早结束假期返回江门,卯足干劲投身方案研讨、安全检查等工作,为新一年项目提速冲刺蓄力赋能。放眼银洲湖,一艘庞然大物映入眼帘。

饶燃介绍,这艘45000载重吨半潜驳船号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宽扁浅吃水型半潜驳船,规划全长164米,船宽65米,型深为10.2米,现在仍有四个塔楼没有吊装完成。

据介绍,这艘全球最大的“海工重器”载重大、本领多。它的主船体可下潜水中,不易受海面风浪影响,稳定性强。而“浅吃水”的特点使它在深、浅水域均能自如作业,应用场景广泛。此外,该半潜驳船还能化身海上船坞,对受损船舰和装备实施快速维修。但也因规格特殊、体量庞大,主船体在建造时遭遇场地不足、焊接难等难题。

饶燃说:“这条船的用钢量达到2.3万吨,主尺度超出了我们船台尺寸的极限。船底板和甲板厚度都达到50毫米,在航通厂区没有这么大面积的厚板焊接的先例。 ”

公司制造中心经理李启国说:“这条船焊接的工艺要求比较严格,其中不少制造流程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小场地如何做出大文章?无经验如何闯出新路径?经过深入研讨、反复论证和系统谋划,结合现有船台、下水设施等资源条件,项目团队做出了“岸上切块制作、水上集中合拢”的大胆尝试。

李启国说:“我们把船整个分成了四个大段,每个段都由几十个小段来组成,整条船总共有300多个段,届时将集中完成拼装。”

饶燃说:“从分段的制作,到总段的合拢,精度控制应该是贯穿整个制造流程的重要部分,我们利用全站仪采集数据,在电脑上进行三维模拟,指导现场作业,提升了工效,缩短了工期。”

去年9月,45000载重吨半潜驳船顺利完成四个总段的水上合拢工作。全体建设者心怀工匠之心、手握精湛技术、秉持创新精神,成功闯出了江门经验,展示了江门“智”造实力。

李启国说:“按照进度,2月底我们将完成4个塔楼的吊装工作,4月份完成整个后续的舾装工作,5月进行全船的联调联试,5月底达到交付状态。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我国出海口水域大型构件运载装备性能,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发展与产业升级提供新动力。”


记者:甄晓晴

编辑:陈珊迪

二审:李锐杰

三审:邓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