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1—10月江门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江门发布 2022年11月27日

11月25日,市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10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数据显示,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延续稳步恢复态势,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投资领域中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显效,我市经济稳定恢复的韧劲更强、底气更足。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无论是增加值还是投资额,增长均明显较快,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

工业发挥经济“压舱石”作用

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9.9%

从整体上看,工业经济是1—10月我市经济恢复发展的主要支撑,发挥了宏观经济“压舱石”作用。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24.81亿元,同比增长3.6%,比全省同期高0.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其中,全市在产的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以食品制造业增长最为突出,增长13.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9.7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1.1%。

制造业作为工业的主体,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1—10月,全市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8.2%。

其中值得留意的是,1—10月我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增加值分别增长4.4%、7.0%。以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超5成的先进制造业为例,智能制造装备增长48.6%,船舶与海工装备增长69.2%,新能源装备增长13.6%。

这也侧面反映了,我市正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的进程,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的数据也可窥知一二。1—10月,全市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收增长6.8%,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营收增长23.4%。

重点产业链方面,1—10月,全市15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增加值同比增长4.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延续着前三季度的良好势头,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硅能源产业链均保持大幅增长,分别增长69.2%、57.8%;而另一边,持续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我市新能源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增加值分别增长11.9%和9.3%。

从企业来看,拉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大盘”和后备力量平稳增长。其中,1—10月全市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3.4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56.5%,工业前200强企业合计实现工业增加值681.3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0.6%,同比增长4.5%。在新投产入库企业方面,1—10月全市规上工业新投产入库企业达65家,入库数量居全省前列,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1.1%。

“三驾马车”平稳前行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5%

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数据上看,“三驾马车”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在当前复杂的宏观大环境下,展现出了江门经济的韧性。

固投方面,1—10月全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比全省同期高2.2个百分点。先看工业投资领域,1—10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5%,比全省同期高3.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7.6%,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4.3%,以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的中创新航动力电池项目为代表,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持续强劲,大幅增长54.2%。

再来看基础设施投资领域,1—10月,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9%,比全省同期高13.1个百分点,电力类投资、交通运输类投资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类投资分别增长15.1%、17.4%、20.4%,基础设施投资额前20名项目拉动全市基础设施增长13.7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下,珠肇高铁珠海至江门段、深江铁路江门段10月新开工,合计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1—10月增长0.8个百分点。

站在全省,我市消费“跑”得相对较快。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0.87亿元,同比增长3.1%,比全省同期高0.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靠前位置。其中,全市限上法人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3.0%,得益于今年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激励,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大幅增长277.0%,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3.5个百分点。

外贸方面,1—10月我市进出口1473.4亿元,同比增长2.2%,比全省同期高0.3个百分点。其中,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8.6%,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5.0%,增长相对较快。

此外,金融市场和物价方面,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509.56亿元,同比增长13.7%,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423.60亿元,同比增长9.9%;1—10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2%,处于温和上涨区间,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同比下降17.6%,鲜菜同比上涨3.8%,鲜果同比上涨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