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人大白沙街道工委: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进基层治理见成效

江门台 2022年11月23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当前,我市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切实、更有成效的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侨乡大地开花结果。其中,蓬江区人大白沙街道工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基层治理见成效。

“一个月左右就解决了积水难题,现在老人家行走很方便,人大代表出了很多力,为我们群众办了实事。”居民源叔由衷地点赞道。

源叔所住的蓬江区白沙街道华园社区,以往楼道平台积水严重,导致蚊虫滋生,青苔遍地,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白沙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每周都会接访群众,源叔前来反映问题的时候,邓亦燕代表接访了他。“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民’二字。作为人大代表,为民初心从未改变。我们和楼长、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调研,人大白沙街道工委开了8次协调会,最终以代表建议形式,推动楼顶积水和排水管道堵塞破损等问题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了整栋楼的排水管道治理。”

除了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出行安全也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重点。近段时间,江门市实验中学校门口道路一侧的停车位改成了人行道,并加装护栏,学生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以往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的时候,人车混行非常危险,还发生过小车轧伤学生脚掌的事故,对此我们家长很担心,反馈给人大代表希望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家长邓小姐说。

蓬江区人大代表甘春满表示,只要是符合社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人大代表就要勇于为人民群众争取,因为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近年来,蓬江区人大白沙街道工委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体系建设,充分发掘实践基地在联系群众、倾听民意、为民发声、推动治理等作用,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可观、可感、可触、可见”。截至目前,白沙街道各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已接访群众一万多人次,接访办结率达90%。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们肩负的是人民的重托!

蓬江区人大白沙街道工委委员李英姿表示,蓬江区人大白沙街道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总结提炼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的经验成效,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汇聚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


记者:杨嘉敏

编辑:殷安阳

二审:龚广平

三审:苏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