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鹤山入选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水系连通 美了乡村富了民

江门台 2022年11月20日

近日(11月8日),水利部与财政部公布了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开平成功入选,将获0.8亿元中央资金支持和适当省级资金补助。据了解,开平是继鹤山后我市第二个入选的建设县,江门也因此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有2个建设县的地级市。

开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项目依托潭江重点支流治理工程和碧道建设工程开展,主要对镇海水流域进行治理,并结合“邑美侨乡乡村振兴示范带”进行建设。项目以水系为线,沿河乡村为珠,串珠成链,将镇海水流域内七个镇按“一脉四带六节点”布局建设,目前,该项目正积极筹划建设中。

开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振威表示,项目实施后,会形成“水上看碉楼,发展水经济”的旅游亮点,达到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当地旅游业和水经济文化的效果。“项目用水系将立园、自力村、天下粮仓和水文化展馆等主要景点连接起来,游客可以一边沿着河道乘着船,一边看碉楼。”

鹤山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主要依托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组织实施,建设范围包括5条河流和5个乡镇,目前项目总体进入收尾阶段。在重要治理节点之一的宅梧半岛公园,项目建成后这里不仅进行了河道清障、清淤疏浚等工作,还新建了休闲广场、乡村大舞台、景观凉亭、人行拱桥及环岛栈道等多处景观休闲节点。

宅梧镇靖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余焕灿说:“公园在建设之前杂草丛生,现在已经基本建好,为我们村4000多名村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休闲活动场所,公园建成后,这一带的环境改善了,岸也绿了、青了、美了,村民们都非常喜欢,非常高兴。”

同样是治理节点的还有鹤城镇三堡河五星村,这里治理河道长1.2千米,岸坡生态治理1.6千米。除了防洪治理外,该节点还因地制宜建造了水陂和汀步,截流控速,形成了一个可供人游玩的“小瀑布”,带动了周边的旅游消费。

鹤山市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区技术负责人石海松说:“我们通过截水把水的流速给降下来了,水流不急,很受周边游客的青睐。我们还在水陂上游和下游增加汀步,左右岸就可以连通了,人们可以在上面行走。”

鹤城镇五星村村干部黎群笑说:“项目建成了之后,暑假来这里游玩的旅客大大增加,一天大约有3000多人,然后同时也带动了我们本地耕种的农作物销量,让游客也能品尝到我们的特产,例如龙眼、荔枝、花生等。”

据悉,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沿线打造38个美丽乡村,串联乡村特色资源点22个,惠及河流沿线的458条村共10.2万人,保护农田4.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3万亩,呈现出一幅幅山青水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美景。


记者:周凯铭

编辑:陈珊迪

二审:潘斌

三审:;林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