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台山端芬三洞村:柠檬飘香 农民增收致富

江门台 2022年11月16日

台山市端芬镇三洞村地处隆文革命老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两年前,村委会看准了茶饮市场对柠檬的旺盛需求,积极发动群众利用山坡地和丘陵地种植了香水柠檬12000多亩。

今年三洞村的香水柠檬进入丰产期,由于产品质量好,市场需求量大,价格持续走高,最高价时一斤达35元左右,平均一亩收入可达10-15万元。三种植户还利用“圈枝”和“插枝”技法,培育柠檬苗,拓展香水柠檬的市场需求。目前,当地的香水柠檬产业年产值突破8千万元,不仅带动了农户收入增加,也带旺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委会还计划发展柠檬膏和柠檬干产业,走出一条“三洞”模式的乡村振兴之路。

台山市端芬镇三洞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叶大星说:“我们这里比较偏僻,外出打工不方便,现在发展柠檬种植产业,我们村民出租土地每年都有稳定的租金收益,同时还能到柠檬种植基地务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赚到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