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男子伪装成“高富帅”骗取200多万 台山警方速破特大诈骗案

江门台 2022年11月16日

资产丰厚、年轻有为的“大工程”老板,而立之年真诚交友寻觅“知音”……女子遇到了心中的“高富帅”,双方成为“好友”后,对方开始以各种理由借钱,并在借走大量金额后“人间蒸发”。近日,台山警方破获了这起冒充“高富帅”的特大诈骗案。

偶遇坎坷“高富帅”,女子倾囊而出

今年3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住在台山市的小美(化名)结识了男子伍某。在互相了解后,伍某声称自己经济实力雄厚,除了经营大型车队,还做沙石生意与土方工程,承接的工程每项均达千万元以上。交往中,伍某经常开着豪车,出手阔绰,生活上对小美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这让小美深信伍某是一位“高富帅”,并对伍某的好感与日俱增。

然而,相识不久,伍某便开始以公司财务被冻结、垫付工程款等名目向小美借钱,小美相信“高富帅”好友伍某确实遇到了困难,便从亲戚朋友处借钱,想帮助伍某渡过难关。在往后的半年中,伍某多次以各种理由借钱,若无钱可借,伍某便指使小美去办理各类网贷和透支信用卡。在花言巧语的诱骗之下,小美便一次次的将借来、贷来的钱转给伍某。在三个月时间内,小美前后共给伍某转账200多笔,合计 60余万元。

双方聊天记录截图

偶遇反诈民警摆摊宣传,女子惊醒慌忙报警

对“高富帅”深信不疑的小美,期待着伍某承诺的回报,不曾料想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棒——“高富帅”竟然把她拉黑了!原来,为了维系与“高富帅”这段昂贵的“情谊”,小美早已将多年积蓄花光,负债累累的她再也无力给“高富帅”提供资金支持。至11月初,小美多次索要钱财未果,直到有一天,小美路过商场门口,遇到正在摆摊进行反诈宣传教育的反诈中心和派出所民警。

小美这才如梦初醒,她向台山市公安局大江派出所报警。办案民警原以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朋友纠纷,但仔细核查后发现,这名“高质量”男性远没有小美说的那么简单……

双方聊天记录截图

警方顺藤摸瓜,牵出特大诈骗案

接报后,台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江派出所迅速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通过对案件进行深入分析,民警发现了伍某同时与多名女子保持交往,这些女性有着共同的特征,均多次转账给伍某。民警马上联系了多名近期与伍某有联系的女性,通过询问发现多名女子的境遇与事主小美如出一辙,经初步统计,涉案金额逾200多万元。

为了尽快将诈骗嫌疑人绳之以法,办案民警围绕伍某的身份信息,在合成作战机制和智慧新警务帮助下,经连续数夜的奋战,开展深层次、多维度研判,终于取得突破,全面收集了伍某的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并于11月7日抓获犯罪嫌疑人伍某(男,35岁)。

男子百般抵赖,证据面前终现原形

审讯初期,面对警方指出的诈骗行为,伍某矢口否认,但在大量证据面前,伍某心理防线逐渐瓦解,如实交代了其假冒“高富帅”交友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

原来,伍某并非事主们眼中的“高富帅”,而是无业状态且负债累累。他频繁冒充“高富帅”的角色通过交友结识女性朋友,通过高档轿车、高仿奢侈品衣物来包装自己,并向事主展示其财力雄厚的人设假象,对方一旦“上钩”,他就迅速确立关系嘘寒问暖,随后一步步编造各种理由骗取受害人钱财。而多名事主就是这样掉入了他精心设计的诈骗陷阱。

目前,伍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交友有风险,须谨慎应对,不要轻易被甜言蜜语冲昏了头脑。在双方交往期间,一旦对方要求借钱、转账、投资等,务必三思而后行,以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造成损失。


记者:李勇

通讯员:刘晓菲

编辑:陈珊迪

二审:龚广平

三审:张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