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喜迎二十大 江门这十年 | 新会北门兰苑新村: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群众“幸福感”满满

江门台 2022年09月26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门住建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中,新会区北门社区兰苑新村,在经过一期示范区改造以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都表示“非常满意”。

新会区北门社区兰苑新村一期共59栋建筑,有居民2141户,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居住小区,后来逐步转变为普通商品房小区。该小区里老年人较多,需要保障的家庭也不少。随着小区各项基础设施日益老旧,居民们对改善小区环境及增加硬件设施的愿望日益强烈。在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江门住建部门的支持下,兰苑新村改造项目得以顺利开展,改造之后面貌焕然一新。说到小区的变化,在这里居住了三十年的张伯深有感触。

兰苑新村居民张北怡说:“以前用煤气经常有煤气味,像漏气一样,现在天然气管道很方便,特别对我们这些老人家更加方便,我感觉也安全很多。以前的电线、电话线,很多线乱七八糟的,现在改造以后三线落地。以前没有规划车位,花圃也不太规范,车停得很乱,现在全部规范了,增加了很多车位,停车也方便。现在还安装了监控,大大改善了治安问题。楼梯道全部粉刷了一次,还加装了不锈钢扶手,对我们老人家来说很方便。”

1998年就入住该小区的周伯告诉记者,小区改造之后既有质量又显情怀,自己住得很安心,感受“很幸福”。

兰苑新村居民周买说:“以前下雨后地面就像水塘,通过改造,很多地方有休息座椅,还有活动区,可以打打乒乓球。现在的地面平整好多,没有(积水)现象,出行方便很多。我觉得幸福感提高很多。”

目前,兰苑新村一期示范区改造工程已完工,成为了新会区第一个增设管道燃气、第一个落实“三线”落地规整的老旧小区,从“脏乱差”变身“整洁美”,获得居民们“满意”“幸福”的评价。

新会区北门社区网格员彭文锋说:“居民需要什么向我们反映,我们会切合实际跟上级反映,然后作进一步的改进改善。现在居民看到都很开心,因为采纳了他们的意见,我们会一直为居民服务,毕竟居民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此外,北门社区还将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创建工作结合推进,利用兰苑新村外围44间直管公房商铺打造党员群众服务一条街,成功汇聚党员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利民康园中心五大服务中心,丰富社区服务供给,串联起更完整的生活链条,为群众打造公益性“十分钟服务圈”,成功打造以党建为核心的多元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