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侨都故事 | 清华博士来江创业 攻坚“卡脖子”难题

江门台 2022年09月26日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的技术研发起步比较晚,导致很多领域的技术不得不受制于欧美国家,对此,要靠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断的攻坚克难才能打破制肘。今天的侨都故事,就要讲一位博士如何攻坚“卡脖子”难题的故事。

清华大学材料与工程博士、江门市侨乡青年榜样胡杨:“所以当你细致入微地了解这个行业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行业的方方面面可能都被卡脖子,我们的任务使命还是非常重,那我们也需要埋头苦干,一点一点地去啃这些被国外封锁的技术,争取能够做到更多的自主可控。”

拥有亮眼履历的胡杨一直被亲戚朋友认为是“天之骄子”,然而就在4年前,他放弃了航天科工集团的工作,只身来到江门新会的一个“小公司”。

胡杨:“包括我原来在清华的同学们都觉得,你为什么会去一个偏远地方的乡村里的小企业呢?首先就是江门整个创新氛围非常好,包括江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创新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在珠西这一片区里是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之所以来这是因为这个企业有情怀、有追求,跟我们之前一块探讨的这些科研方向,确确实实是我们国家现在目前急缺的。”

胡杨和他公司的团队主要针对高固含丁苯胶乳和功能性聚合物微球进行技术研发,应用场景从乳胶床垫、玩具泥到锂电池石墨铺展、汽车尾气催化剂等都有。

胡杨:“就是做乳胶床垫乳胶枕头,听上去不是那么高端,但实际上它的原料是非常具有科技含量的。中国是乳胶床垫和乳胶枕头制品的最大生产国,但是这个原材料全部是进口的,美国是在1970年代,这个技术就已经成熟了,现在是2020年代了,50年后中国依然没有这个技术。”

而另一个功能性聚合物微球产品,在我国更尚属空白产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胡杨博士和他的团队已累计完成8个具有行业含金量的发明专利,从而打破这两个产品被国外垄断的现状。

胡杨:“我们现在大概经过4年的研究,已经突破了所有的技术了。准备在明年就进行工业化落地,当然我们的专利也已经全部跟上了。”

今年5月份,胡杨作为党代表参加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让他感触良多。

胡杨:“只能是说马不扬鞭自奋蹄,我们作为其中的一份子,还是要更多的去往整个省委省政府的规划里面去走,我们也想把自己的公司的这个未来前途发展,融入到整个广东省的未来的大的发展框架中去。同时我们也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党员是很期待二十大能够为我们国家未来五年全方位的发展指明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