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我市高温天气持续 市民需注意科学防晒

江门台 2022年06月28日


最近几天,我市以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达到35度左右,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需注意防暑防晒。连日的高温天气让一些市民备足了防晒装备,甚至有人外出时“全副武装”,但这种从头捂到脚的防晒措施却不一定科学。专家提醒,过度防晒可能导致维生素D的缺乏。

今天上午11点,烈日当空,市民外出大多做足了防晒措施,遮阳伞、遮阳帽、防晒衣齐上阵。不少市民表示,夏天阳光猛烈,紫外线也很强,为了避免晒黑、晒伤皮肤,防晒措施不能少。

市民周小姐说:“早上或者太阳快下山的时候阳光不会太猛,外出走一走就不用遮得这么严实。大中午也比较热,阳光刺眼,还是要做好防晒措施。”

市民尹小姐说:“晴热天气我一般会穿防晒衣、带好伞,然后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擦好防晒霜,尽量穿长衣、长裤等。”

市民谢女士说:“天气热要多喝点水,外出时尽量穿防晒的衣服,如果皮肤被暴晒会有刺痛感。”

不过,专家表示,夏天防暑防晒非常重要,但切忌过度防晒。

专家:

过度防晒可能导致维生素D缺乏

五邑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中医师阳忠辉介绍说:“过度防晒不可取。比如有的人,除了正常的涂防晒霜,还会戴帽子、围巾,穿长袖衣服,整个人从头到脚包起来,甚至在开车的时候也会‘全副武装’做足防晒,从来不见阳光。这种情况如果长期持续话,会引起我们体内维生素D的缺乏,进而会导致钙的吸收不良,最后会导致骨质疏松。因为维生素D在人体内是不能自己合成的,它必须在紫外线的协助下才能产生。所以没有紫外线的适当照射,人体不能产生维生素D。”

医生建议,在温度适宜的季节,市民最好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让自己的四肢暴露在阳光下。但避免“过度防晒”并不是不需要防晒,过量的紫外线照射可能会造成一些皮肤问题,比如晒伤、皮肤老化以及皮肤癌。

阳忠辉医师说:“如果必须在户外工作或者旅游的时候,还是要适当的涂一些防晒乳。在海边游玩,如果涂了防晒乳,身体浸泡过海水且出汗的情况下,一两个小时后还要适当补充一些防晒乳。如果皮肤被晒伤或者出现日光性皮炎,皮肤上可能出现红斑、瘙痒,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水疱。一旦有这样的现象发生,最好去医院处理,如果来不及,家里冰箱里有冰镇的纯牛奶,可以直接拿牛奶冰敷,可以有效缓解晒伤带来的不适。”

(江门台记者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