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电动自行车充电要得法 切勿连接排插同时为两辆车充电

江门台 2022年06月28日


近年,我市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目前不少小区已建成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大大方便了车主使用。因为是涉电设施,使用时也要得法。

蓬江区奥园外滩小区部分业主使用电动自行车,为了方便业主充电,物管公司在小区外设置了两个电动自行车充电站。记者看到,其中一个充电站有20孔充电插座,另一个有16孔充电插座。物管公司经理杨玉兵笑言,小区充电设施未完善的时候,他们经常与业主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

杨玉兵说:“有的业主偷偷把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拆下来往楼上搬,但是一进电梯就被监控室的人员发现了,我们及时对其进行劝阻,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涉及到公共安全问题。今年因电动自行车充电不当引起的火灾比较多发,事故不单单对业主个人的财产、人身安全造成损害,还会殃及同一栋楼其他业主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不过,随着电动自行车充电站投入使用,“猫捉老鼠”的游戏终于结束了。杨玉兵说:“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是我们做这项工作考虑的基本出发点。”

不过,小区物管表示,近期发现个别业主在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时存在不文明行为,用排插连接充电端口为两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这种行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江门自行充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邓海建介绍说:“根据当初设置的功率,一个端口只能充一辆车,如果两辆车经一个端口同时充电,有可能引起跳闸。一个端口长时间负荷大,插座发热也容易引起安全隐患。”

专家提醒,充电站是专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而设,禁止为其他电子设备或电器充电,也严禁在充电站里使用明火或在充电站内维修车辆。

邓海建表示,有需要使用充电站的车主,只要扫一扫充电站装置上的二维码即可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可以关注江门自行充公众号,在公众号内为电子钱包充值即可充电。也可以直接扫二维码,找到充电桩的机号,扫对应的端口支付就可以充电了。”

(江门台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