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开始 这些事项要注意!

江门台 2022年06月28日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今天(28日)正式开始,分两个时间段进行。其中,6月28日10:00-6月29日16:00,填报军队、武警、司法等提前批本科院校专业组志愿;6月29日19:00-7月4日16:00,填报其他各批次、各科类院校专业组志愿,并进行网上确认。那么在志愿填报上,学生和家长们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如何做好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的排序,拉开梯度,避免高分低录甚至落榜?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分为“历史类”和“物理类”,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普通类本科批设置45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其他批次采用平行志愿投档的,均设置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可填报志愿数量多,但同学们最好还是按照“冲、稳、保”原则,及处理好学校志愿“梯度”,使自己“可进可退”。

江门一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老师吴惠贤建议,可以利用专业录取分数优先的规则,把自己喜欢的,与分数比较高、热门一点的专业填在前面。“还有一个小技巧,就是用‘第六志愿法’,即将自己的第六个志愿填一个自己能接受的,又是这个专业组里分数相对低一点的,前5个专业都没有被录取的时候,第6个专业可以兜得到底,不会被调剂到这6个专业以外不喜欢的专业去,这也是尽量避免被调剂的小技巧。在本科批次强烈建议考生要填服从专业调剂,以免退档。”

吴老师表示,虽然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有效减缓风险,但考生仍需准确理解规则,理性选报志愿。“平行志愿有12个关键字,就是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所以填报时没有拉开相应的梯度,可能就会出现‘滑档风险’。如果在高分层的考生,例如能上211、985,而且对专业没有要求的,可以冲多些专业组,在冲的部分多填些志愿。但如果你有明确的专业方向,无论你在高分层还是中低分层,都不太建议冲,以保专业为主,兼顾学校层次。不管采用‘专业优先’‘院校优先’,还是‘综合平衡’策略,前提都是保底的专业组一定要兜得住底才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填报志愿时,仅仅按“考生位次”去选报,或只考虑分数、位次使用最大化,或盲目追逐热门都不可取。忽视高校招生条件或单科成绩要求,将有可能导致退档。而所谓的“冷热门专业”,也是相对而言,“热门”与“冷门”并不是一成不变,“热门”专业也并不等于是就业“热门”,因此,志愿填报要以自身“喜欢”和“能干”的专业为前提,兼顾就业前景,不可盲目跟风。

老师建议:把选择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

在志愿选择方面,考生和家长之间最常出现的分歧是在专业和地域的选择上意见不统一,部分家长因重视院校和热门专业,而忽视了孩子的兴趣和特质,而考生则更重视专业和学校地域,关注自己的兴趣专业、以后在哪个城市读书等问题。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应充分沟通,相互理解,探讨一个双方都相对满意的填报方案。

吴惠贤说:“考生应该想想,十几年后,我们希望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想干什么职业,要考虑就业前景,需要综合考虑。另外也希望家长尊重孩子的选择,如果孩子对自己选择的专业有充分的、正当的理由,能够全面了解选择专业究竟是学什么的,以后是干什么工作的,如果孩子还是很坚持,家长就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通过相互的沟通过程,也促进了家长跟孩子关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的深层次沟通和相互理解。”

特别提醒:志愿填报要防“坑”

此外,对于目前较为流行的“AI帮选专业”、志愿填报咨询活动,“精准定位院校”等服务,往往存在政策解读不精准、信息提供不准确、费用收取不规范,甚至诈骗等问题。高考志愿事关孩子一生的发展方向与职业选择,不是简单的数据计算就能解决的。

吴惠贤说:“今年和去年,广东省教育考试中心也研发了一个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这个系统是免费向考生开放的,也是挺不错的,可以查询前四年各院校各专业的录取数据,比较可靠,毕竟是官方的。但只能参考,最终要考生和家长根据个人的需求综合考量,平衡利弊,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志愿方案。提醒大家,我们所有正规的、国家承认学历的,都必须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来进行录取,也是正确的途径,不要相信无论你考多少分,有钱就行的那种信息。”

(江门台记者 黄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