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陈岸明调研信访工作并现场接待来访群众

江门发布 2022年06月28日

昨日(27日),市委书记、市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组长陈岸明到台山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调研信访工作,现场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持续完善“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体系,更好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台山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于去年9月投入使用,现有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服务、诉讼服务等多个专业服务团队进驻,具备来访接待、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心理咨询、困难救助等职能作用,对来访群众反映的诉求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陈岸明一行深入察看了接待大厅、心怡室、土地(海洋)纠纷调处室、台山市人民法院驻信访超市审判庭、法律服务室、接谈室等专业功能区,听取了台山市加快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体系的汇报,与派驻法院工作人员、进驻社工分别进行了交流。陈岸明充分肯定了台山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强化线上调解平台与线下各功能区联动,更方便、快捷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要更好发挥社工、律师等专业服务团队力量,认真分析单个信访案例反映出来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解、法律支援等柔性服务,举一反三妥善处理好同类信访问题。

在台山“信访超市”来访接待室,陈岸明接待了来自台城街道凤凰社区的群众,当面听取群众反映的关于新城区道路慢行道规划问题和意见建议,与群众亲切交谈,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切实担起责任,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解决好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持续优化城市规划建设,用更优质的城市管理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陈岸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人民至上,把信访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推动我市信访工作提效增质,实现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一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职能作用,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按照“谁包案、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好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度,在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上持续发力,在加强信访源头治理上持续发力。

三要持续完善“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体系。按照市委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部署,依托“粤平安”平台建好用好“信访超市”,优化多元调解“外送服务”新模式,通过充实网格员队伍,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强化捕捉“弱信号”能力,第一时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预防在先。

市领导陈志清、蔡德威、林国华、李惠文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