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激励机制试点暨大比武活动江门赛区在台山举办

江门台 2022年06月27日


眼下正值水稻夏收时期,6月26日下午,2022年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激励机制试点暨大比武活动江门赛区在台山市举办。活动以“机收比武,减损增效”为主题,引导广大农机手牢固树立“节粮减损”意识,在实际生产行动中主动作为,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随着比赛裁判一声令下,农机手们熟练地驾驶一台台收割机,在划定区域内大显身手,伴随着轰鸣声,金黄的水稻吞进去,粉碎后的秸秆吐出来。裁判员在各个选手的比赛场地用专业的方法,测算他们机收稻谷的机损率。

比赛裁判员刘朝东介绍说:“我们主要是在测算选手的机损率,就是测算机械收割的时候掉到地下的稻谷损失了多少。”

最后经过裁判考核,参赛选手成绩总损失率最高3.3%,最低1.4%,平均2.2%,展示出了精湛的技艺。来自台山都斛的李胜业取得了此次大比武的第一名,获评“2022年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之星”称号。

台山市都斛镇莘村联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胜业说:“怎么在收割的时候减少稻谷的损失率,对我们这些耕种大户是很有帮助的,农民可以增收很多稻谷,增收的稻谷等于增加了金钱收益。”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与鉴定部副部长刘成侣说:“比赛的目的就是唤醒广大机手的减损意识,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如果每亩地减少一点点损失,全省一千多万亩土地,那就是不得了的成绩了。”

活动现场还通过直播面向全省发出机收减损倡议,以及发布最新的《广东水稻机收减损技术指引》。台山市还作试点,村委会和农机手、种植户三方共同签订“水稻机收质量协议书”,当机收损失率低于3.5%,由省级对农机手每亩地奖补15元,形成“粮食增产、农民增粮、机手增收”三方获利、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

(江门台记者莫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