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前5月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2.7%

南方+ 2022年06月17日

日前,江门海关发布外贸数据显示,今年1—5月江门关区下辖江门、阳江两市外贸进出口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7%、37.1%,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五、第二,关区进出口形势稳中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下,江门海关打出政策“组合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研究制定了19项细化措施,广泛收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纾困惠企工作,加大力度推动“问题清零”。

畅通物流通道,稳链保链见成效

6月10日,在江门北站,一辆装载着电冰箱等江门特色商品的列车缓缓驶出。此次班列为首列“江门—莫斯科”中欧班列,自江门鹤山首发,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至俄罗斯莫斯科,货值约495万元。

面对国际海运物流运力下降、企业成本上升等问题,江门海关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缓解海运集装箱“一箱难求”压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随着江门始发的中欧班列、中老班列顺利开行,家用电器、茶叶、五金制品等江门关区特色优质产品源源不断输往海外。

江门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监管作业。


江门首条跨境电商海运线路的顺利开通则为寄递物流渠道进出口稳定畅顺提供了多一份保障。近日,搭载460多票跨境电商物品的货柜经江门海关所属外海海关验放后,于江门高新港顺利吊装出海。中国邮政江门国际业务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亮说:“近期我们还将陆续开拓多条跨境电商出口线路,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500万元。”

江门海关关员到造纸企业现场监管。


造纸及纸制品业是江门传统支柱产业。为积极应对疫情对物流链、供应链带来的不利影响,江门海关指导行业企业用好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保税仓储功能,通过“时间差、价格差”帮助企业控制原材料成本,保障企业生产良好运转。6月8日,一辆装载进口纸浆的集装箱货车驶入江门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验核封志、卸货、过磅、核放……一系列海关监管流程快速完成,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一批关键原材料顺利进厂。据统计,大广海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年内已进口存储纸浆1.05万吨,货值4129万元,为企业节省进口物流成本300万元,有力保障企业原材料供应的稳定。

智慧海关监管,通关效率加速度

进出境物流效率与企业保订单、降成本关系密切。江门海关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强口岸通关作业时效监控,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关区进口通关效率保持全国海关最快,在稳定外贸企业通关预期的同时,也稳定了企业的发展预期。

6月14日,一辆满载电子零配件货物的车辆从江门高新港卡口驶出,整体通关过程仅用时不到5分钟。通过“智慧物流监管平台”,海关实现水运口岸物流信息“全口径、全流程、全智能”的电子化智慧监管,在“管得住”的同时让货物“通”得更快。相比传统的物流监管模式,智慧物流监管平台整合多方物流通关数据,优化了货物在码头的分流、转堆、卡口验放等环节,码头作业时效大幅提升。

运载进出口货物的货车从智能化卡口驶出。


在码头的另一侧,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一批生产急需的粗调味粉等原料正在外海海关关员的监管下迅速卸货。短短30分钟,该批生产原料就完成了卸船、通关放行等手续,直接提离码头运往企业生产线。“‘船边直提’模式不仅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和物流仓储费用,而且帮助我们缓解了生产原料紧缺的难题。”公司负责人表示。

江门海关今年以来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1—5月关区“船边直提”货物约284.9吨,参与企业31家,覆盖关区6个货运现场。

税款担保改革,助力企业降成本

为帮助企业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提高通关效率,自2021年12月1日起,全国海关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款担保改革,改变了以往企业税款担保“一事一保”的限制,提高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半年以来,江门海关助力关区进出口企业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达9.3亿元,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电池材料制造企业。公司业务种类多样,前期因汇总征税、征税要素等事项需在海关备案多份保函、保单,企业通过银行、保险公司办理保函、保单手续繁杂。去年12月,海关税款担保新模式上线后,公司办理税款担保的数量从原来的33份减少到了3份,一份担保可同时用于汇总征税、纳税期限担保等多项业务,无须重复办理手续,重复缴纳担保金,大大提高了企业担保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物流主管说:“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减少资金占用约1000万元。”

除了在“纵向”上延伸了担保的业务种类,改革还在“横向”上拓展了担保的应用关区范围。德昌电机(江门)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经常要在江门、广州、深圳等多个口岸办理进出口手续。德昌电机(江门)有限公司经理杨文威说:“改革后,一份担保实现在全国海关多项税款担保业务间的通用,公司无须在不同口岸重复办理担保业务,公司因此减轻147万元资金占用。”

今年以来,江门海关落实关地企“直通车”等机制,组织开展稳外贸专题调研,着重了解地方商务部门、行业协会和51家重点企业的需求和诉求,协调解决了企业反映的供应链受阻、一箱难求等问题,持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助力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江门海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江门海关19项细化措施持续见效,全力促进关区外贸保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