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楼冲村:昔日台风水浸村 如今告别内涝

江门台 2022年06月16日

时下正值汛期,市气象台预测我市近期仍有降水过程,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城乡内涝及次生自然灾害发生,记者今天走访鹤山市在过去在台风中受过水浸的自然村,了解这些地方目前防御内涝的能力有没有得到提升。

2015年10月,台风“彩虹”吹袭我市,强降雨不断,导致鹤山市沙坪街道楼冲村三条自然村大范围受浸,水位高达三四米。今年我市入汛后,强降雨频繁,这些村有没有受到影响呢?记者上午重走旧地,在楼冲中社自然村,村民崔叔指着自家房屋外墙一道印迹说,这是2015年水浸留下的痕迹。“水位很高,我们很多村屋的一楼基本上在一个小时内全部受浸了。”

每逢大暴雨必水浸,村民们都积累了防御水浸的经验。村民崔伯说,中社村在三条自然村当中地势最低,“贵重的东西不要放在一楼,要放在二楼。”

“值钱的家具电器搬上二楼,用摩托车雨衣包住挡水板堵在门槛处,这样就不会浸到家具。”

自从2018年中社村兴建了一座排涝站,近年楼冲村再没有发生过内涝,“政府兴建了排涝站之后,现在稳定了,没有出现水浸。”崔先生说。

鹤山市沙坪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建安告诉记者,中社自然村新建了两台直径350毫米的水泵,排水流量每秒达到0.64立方,解决了中社自然村水浸的问题。

(江门台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