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鹤山古劳:“起龙”迎端午 暂停龙舟赛

江门台 2022年05月26日

端午节将至,除了包粽子之外,我市不少地方还有着“爬龙舟”等传统习俗。受疫情影响,今年端午节鹤山市古劳镇将取消龙舟比赛,但是“起龙”仪式照常。

每年端午前夕,当地村民把深埋在河底下的龙舟挖起来,俗称“起龙”。“起龙”仪式当天,鹤山市古劳镇七星村的村民们集合在河边,村里的青壮年下到水中用尽全力,将“盘踞”河涌里的龙舟缓缓拉起,期间每从龙船内舀出一桶泥水,龙船就在河面上升高一点,20多分钟后,龙舟便自行在河里升浮起来,再展雄姿。

村民李国新说:“我们以前的‘起龙’仪式是用杉木将龙舟搅起来的,现在先进一点,改成了用渡轮拉。今天计划拉起3艘龙舟,我们将船身冲洗干净后会将它运到水埠,安上龙头、龙尾,再插上旗子。”

据了解,古劳水乡的传统龙舟活动主要分成“起龙舟、赛龙舟、埋龙舟”三个阶段。“埋龙”和“起龙”是龙舟文化中独有特色,龙舟用坤甸、松木等材料,按传统古法手工打造,深埋河涌中却不易腐坏。村民每年都会对龙舟进行保养,“起龙”后须对船身进行清洗,将龙舟洗刷干净后再晾干,重新上漆后才可以下水。

鹤山市古劳镇龙舟协会会长黄耀胜说:“当地有一个传统习俗,村民们会在农历4月末选一个吉日进行‘起龙’仪式,完成仪式后会将龙舟抬上岸,把准备事项做齐后,村民会在农历五月初挑选吉日,到时候龙舟再进水。”

古劳水乡龙舟文化历史悠久,部分龙舟船只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近年来,鹤山市大力擦亮“龙舟”文化品牌,打造具有生态文化和旅游亲水功能的国际龙舟赛场以及一批原创龙舟文化主题公园,进一步“赛龙舟”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

(江门台记者 许哲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