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明天起正式启用电子驾驶证

江门台 2021年10月22日


开车出门忘带驾照怎么办?不用慌!10月23日即明天起,江门市正式启用电子驾驶证,即使忘带驾驶证,只要手机在手,驾照马上就有!

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110个城市进行第二批推广应用,其中,广东再新增包括江门在内的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城市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可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出示使用,并可拓展客货运输、汽车租赁、保险购置等社会应用场景!

记者看到,电子驾驶证由正页和副页两部分组成。正页主要包括驾驶证基本信息、电子证生成时间、用于验证信息的二维码和一维码等内容;副页主要包括驾驶人住址、发证机关、驾驶记录以及准驾车型代号规定等内容。



据江门交警介绍,电子驾照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出示和核验。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验证比对,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对于这个交管便利措施落地,不少市民点赞!

市民李先生说:“电子驾驶证的上线可以大大方便我们办理有关业务,不需要再跑到车管所办了。它还包含很多其他功能,可以方便我们日后节省时间。”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梁丽娜介绍说:“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手机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在APP上实名认证之后进行电子驾驶证的申领工作。根据我们第一批试点城市反馈的情况,部分市民朋友审核不通过,主要是上传的相片问题。”



交警部门表示,对恶意上传、使用违规照片的,公安交管部门将停止电子驾驶证申请使用,并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梁丽娜提醒道:“请市民朋友在申请的过程中细心浏览上传相片的要求。还需要提醒市民朋友的是,我市电子驾驶证的申领是从23号凌晨开始,希望市民朋友无须扎堆,大家可以错峰申领。”

电子驾驶证照片的要求:

1、背景白色、拍照环境光线均匀,申请人坐姿端正,双肩水平,表情自然,正视镜头。

2、着深色衣服、免冠,头发不遮盖面部、耳朵,发型不凌乱、蓬松,不化浓妆,不着制式服装,不戴口罩、墨镜、帽子、围巾、饰品。

3、不得衣衫不整、着过于暴露服饰,不做夸张姿势,不打手势,不眨眼睛。

4、不得上传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违反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标识、数字、字母、文字等有关内容。

5、不得上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有关内容。

6、应上传近6个月内的证件照片,不得对人像特征进行技术处理,不得使用合成相片。

(江门台记者温文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