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与港科大(广州)召开视频会 将共建“双碳”实验室

江门台 2021年10月22日

昨日,江门市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召开工作视频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就双方开展多领域合作、共建“双碳”实验室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会上,陈岸明对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速度、教学理念表示高度赞赏,并细致深入地介绍了江门人文历史、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大型产业园规划建设、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发展等情况。他指出,江门素有“中国侨都”之称,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1/5的香港同胞祖籍为江门。同时,江门作为“院士之乡”,与香港科技大学渊源深厚,历史上多名校长和校董会成员是江门籍的乡贤。“十三五”期间,江门积极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与广州等大湾区核心城市交通往来日趋便利,尤其随着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未来几年江门与深港澳联系将更为密切。当前,江门乘势而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人才倍增、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六大工程,积极规划建设大型产业园,深化中欧、深江、江港澳合作,建设国家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深度分工合作示范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示范区。同时,江门拥有丰富的碳汇资源、广阔的“双碳”实验应用场景,建设“双碳”实验室得到国内知名研究机构、企业各方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

陈岸明表示,江门与香港科技大学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良好的合作前景,正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作。希望依托香港科技大学作为世界知名高校的科研教育资源优势,发挥江门在大湾区的比较优势,双方共建“双碳”实验室,共同培养江门政府和企业急需的科技型、管理型人才,共同建设科研成果中试和产业化基地。

倪明选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建历史与进展、学科架构、办学理念等情况。他表示,回顾香港科技大学与珠三角城市的合作,切身感受到珠江东岸发展的速度与珠江西岸蓬勃发展的态势。当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办学重点,努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培养国家急需的多元化高端人才。江门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发展潜力巨大,且双方历史渊源深厚,合作前景良好,非常期待与江门就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携手探索建立“双碳”实验室。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宏伟、社会枢纽署理院长谢丹阳、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学域署理主任齐晔、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校长特别助理李斌,市领导刘杰、郑晓毅、周佩珊参加会议。

原标题:

我市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召开工作视频会 开展多领域合作 共建“双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