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

江门发布 2021年10月22日

自10月17日陕西西安通报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以来,疫情波及范围逐渐扩大,甘肃、宁夏、内蒙古、湖南、贵州、北京等多地发现关联病例。涉及省份多,传播链尚未明确。10月20日,广州市2名到内蒙古和甘肃等地自驾游人员在返程途中到湖北天门市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发现核酸阳性。21日,东莞市1名参加散团旅游人员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参加当地核酸筛查,发现核酸阳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主动报告行程,积极配合管控

近14天内有陕西西安市,内蒙古阿拉善盟、锡林郭勒盟,宁夏银川市、吴忠市,甘肃兰州市、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以及湖南长沙市、贵州遵义市、北京丰台区等有本土病例地区旅居史的来江返江人员(有本土病例地区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宾馆报备,并配合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目前仍在内蒙古、宁夏、甘肃等西北省份出差、旅游的市民,请尽快主动就近就地接受核酸检测,返江后主动报备、接受核酸检测和相应健康管理。

若因不报备、不执行有关防控措施,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关注疫情形势,合理安排出行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与防疫政策,及时了解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调整,如无必须,近期不要前往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要提前向单位或社区(村)报备,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外省旅游、出差返江人员,应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关注重点场所,严控会议活动

各类场馆、文化经营场所,各类商超、宾馆、酒店、浴池、健身馆等公共场所,各交通场站、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于近期确需举办的跨省份会议活动,要严格参会人员范围,禁止邀请14天内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参加;严格控制举办群众性活动,如需举办,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主办单位落细落实各项防控责任。

四、立即开展排查,落实主体责任

各社区(村)要立即对有本土病例地区来江返江人员开展摸排登记,落实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要主动开展排查,及时掌握本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曾到疫情重点地区情况。各宾馆、酒店、农家乐、民宿等住宿场所要主动排查疫情重点地区来江返江人员,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五、自我健康监测,保持良好习惯

请广大市民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报告旅居史和接触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广大市民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宴请缓办,坚持勤洗手、规范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遵守公共场所戴口罩、测温、验码、一米距等防疫规定。


江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