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八月起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停放或充电将被处罚

江门台 2021年07月27日

8月1日起,《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将施行。《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规定实施在即,我市目前的情况如何呢?近日,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对此进行了大检查。

消防人员检查了蓬江区几个新老小区,尽管大多楼道张贴了有关管理新规的宣传画,但仍发现个别业主直接将充电线从楼上拉下一楼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存在着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消防人员立即上门劝导,并现场清除充电线。

消防检查人员:你看楼梯这么窄,你的电动车在下面发生自燃现象,就会在短时间内冒起大量毒烟,毒烟就会顺着楼道进来,那我们如何逃生?你就相当于锁住了大家的生命通道,你不仅没有对自己负责,也没有对这一栋楼的居民负责,你知道吗?

在某小区,消防检查人员由小区物管人员带领逐层检查,发现一个楼道安全出口处,有一辆电动自行车正在充电,检查人员立即要求 物管人员 整改。

消防检查人员 小区 物管人员:一般遇到这种电动车违规充电,你们物业怎样处理呢?(我们会第一时间收走充电器,贴上温馨提示,告知不能在这里充电,这里是消防通道,平时我们在大堂见到业主推电动车上来,我们会跟他们说,电动自行车尽量不要上楼和充电,但是有些业主偷偷摸摸推上来,没办法,所以监管不了,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一台就收充电器,还有在公示栏公示出来,让业主们知道。)

消防部门表示,该《规定》实施后,违反者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市民如果将电动车推入家中充电,拒不改正者,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那么,电动车该在哪里充电呢?蓬江区西园里上19号小区的做法值得借鉴。小区设置了遮阳篷,作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站点,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充电。

居民:有地方集中充电,我要跟居民说,在哪里哪里可以集中充电,叫他们来充电,安全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