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门这个展览厉害了!他们看过之后纷纷点赞……

江门发布 2021年07月27日

李磊 摄

7月23日,“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这是继今年4月份江门五邑侨批(银信)成功走进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后,又一次高规格的专题展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批文化保护利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本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侨办、省文旅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市侨务局、市文广旅体局、省博物馆主办,是江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举措,被列入“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与省内外侨批研究专家代表等参观专题展览。

陈建文参观专题展并进行现场指导,充分肯定侨批专题展效果,突出中国心、华侨情,深挖“侨批中的党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指出,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是江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重要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和生动实践。要求江门继续深入挖掘、生动阐释五邑侨批中蕴含的党史故事、中国故事、华侨故事,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华侨历史文化不断绽放时代风采。

李磊 摄

该展览分为“何为侨批(银信)”“递送侨批(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六大部分,创造性挖掘侨批中的党史,展示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故事。该展览展期至9月15日。

展览开幕式上还启动了“五邑侨批全球征集活动”,江门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侨批(银信)及与侨批相关物件。当日下午举办“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   

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文旅厅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杭,江门市政协主席蔡家华,市领导陈冀、钟军、蔡德威等参加并启动专题展览。

△ 杨兴乐 摄

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自23日开展以来,前来观展的市民朋友络绎不绝,一起来看看大家的反响吧!

侨批故事是爱国主义教育好教材

25日上午,广州市民周先生利用周末时间专程带上小学的儿子到专题展参观。“我是安徽人,在广东生活了20多年,对广东各地有所了解。江门是著名的侨乡,开平碉楼、银信都有不少故事。”他说,“知道有这个侨批展,我专门带孩子来参观,希望能让他从华侨的故事里了解什么是爱国,什么是爱乡,从小培养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24日,广州市开发区二小的几位家长一起组织孩子们到展览参观。“侨批展里的华侨故事是非常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一位家长说,“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故事了解华侨爱国爱乡精神,传承爱国爱乡精神。”

在数码产品日新月异、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信息化社会,很多人可能许久不曾写信,甚至不曾写过信,但不可否认的是,书信的情感之美、语言之美是可以穿越时空的。

为更好地体验文字的魅力,江门市博物馆推出“纸短情长”书信体验活动,除了在展览现场设置具有年代感的书写区域,观众可在现场设置的电脑触摸屏上亲自书写信件,通过手机扫码获取所写信件,发送给亲人朋友,多角度多感官地体验书信文化的魅力。

不少青少年观众在这里体验了什么是侨批,怎么写侨批。“好玩。原来侨批是这个样子的,要写信,还要寄钱。”一位小朋友说。

△周华东 摄

现场融入侨批元素的纸扇、茶杯、茶饼,江门五邑“文博护照”等文创产品,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让大家通过不同视角了解侨批。

专家声音

“因为祖国曾经积贫积弱,华侨华人备受欺凌,他们非常盼望祖国强大起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我们中华民族才从此站立起来,使我们的海外侨胞欢迎鼓舞,不少人选择回国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认为,在华侨华人和家人的“家长里短”中,从中可窥得当时的国家发展变迁,小人物心中的家国大情怀令人动容。

“侨批作为世界记忆遗产,它的价值在于是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爱家人的家国情怀的民间记录,是华侨华人关心世界局势、支持参与世界革命的世界关怀的民间记录,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民间记录。”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张国雄教授说,“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华侨写给家人的家长里短中体现出来。更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和心理,更容易让大家感同身受。”

该专题展还引起了多家中央、省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欢迎大家前往广东省博物馆观赏“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展出时间为7月23日-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