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市委书记陈岸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齐抓共管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江门发布 2021年07月27日

昨日,市委书记陈岸明赴高新区(江海区),深入建筑工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陈岸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把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汇天地广场项目毗邻江门东站,目前正进行三层地下车库的深基坑施工。“住建部门来这里检查时发现了什么问题?有无整改到位?”“工地风险隐患点主要在哪里?现场有多少施工人员?施工人员实名制管理台账打开我看看。”在项目施工现场,陈岸明边听取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汇报边密集发问,详细了解安全生产管理情况。他强调,该项目建筑面积规模较大,目前正进行难度较大的地下施工,市住建局、高新区(江海区)要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责任,组织专业力量开展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项目施工安全万无一失。一汇天地广场项目是建设方进入江门的第一个项目,建设施工一定要开好头,树立良好形象,打造成安全施工示范项目。

调研过程中,陈岸明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近期省内兄弟城市安全事故多发,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市上下要紧急动员起来、部署专项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果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不能等发生了问题再补课,不能因安全生产问题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三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将各项安全生产举措抓细抓实。四是积极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政协机关要发挥专业人才作用,对江门安全生产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形成安全生产人人关心、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五是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抓实安全管控,突出抓好建筑施工、隧道施工、道路及水上交通、密闭空间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要积极应对好台风等极端天气,高度关注各类水库安全,处理好蓄水与安全度汛的关系,防止旱涝急转。六是全面提升应急能力,要备足防汛、防内涝、防山火等应急救援物资,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领域应急预案,补齐软硬件短板,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用好民兵预备役、红十字会等应急救援力量,构建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市领导刘杰、蔡德威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