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礼乐向东村推出“互助养老积分计划” 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江门台 2021年07月22日

江海区礼乐街道向东村总人口2580人,其中60周岁以上570人,老龄化率超过22%,存在较大的养老压力。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向东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互助养老积分计划”,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源叔、连姨,你们又去看望成叔一家了?”

“是的。”

“辛苦你们了。”

这天,市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付丽珍又如常去看望帮扶的对象了, 她说:“老人家有认知障碍,现在情况很严重。连姨以前和她是很好的朋友,老人家出事以后就没有出过门了,连邻居都见不到面,就是因为连姨参加了这个互助养老积分计划,她才见到了老朋友。”

江海区礼乐街道向东村村民阿美告诉记者,她妈妈中风10年,一直是她自己照顾,“在我高中毕业的时候她中风了,幸好她一直坚持到现在,现在轮到我奶奶出事。”

“就是难为阿美一个人照顾两个老人,还要照顾两个小朋友。”

“以前觉得妈妈不太愿意和别人说话,后来有义工过来开解一下她,就开心很多了,她知道有人关心她,状态也好了很多。”阿美说。

江海区礼乐街道向东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家恩介绍,向东村推出“互助养老”是一种创新的模式,比如说“以老养老”,我们发动健康的老人家去帮助那些行动不便或长期卧床的老人家。我们本村的人,会说本地话,会让他们(受助对象)感到亲切,愿意接受帮助。比如上门帮忙搞卫生,可以获得2到3分,帮忙买菜、做饭,可以获得若干分,志愿者可以用这些积分换取相应的礼品,在这个过程中,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付丽珍说,“互助养老积分计划”是从今年4月27日正式开始运营,目前我们建档的帮扶服务对象有10位,个人志愿者有22位,爱心团体、机构4个。为了提高助老志愿者们的服务技能,我们也开展了测量血压学习小组、上门慰问技巧小组、照顾技巧小组等。截至上月底,已经服务了近200人次。

向东村“互助养老积分计划”志愿者连姨说:“我参与义工服务队,和珍姨一起去看望受助对象,希望他们快点恢复,身体健康。”

今年70岁多岁的源叔则说,“趁现在还有力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江门台记者林筱岚 任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