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连续发生3起冒充消防订餐诈骗 这样的电话要警惕

江门台 2021年07月22日

近期,国内冒充消防人员的诈骗案件高发。网络资料图片


前后不到五个小时,一个诈骗电话就骗取了近8万元。近日,冒充消防大队以采购某品牌冷冻罐头为由,骗取冷冻食品老板钱财的案件在蓬江区频发。据了解,仅7月18日、19日两天,在蓬江区就发生了3起类似案件。

7月18日上午,蓬江区一家冷冻食品店老板陈先生接到自称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采购”电话。对方称“八一”建军节将至,需要采购大量罐头,并向陈先生发送了一张“红烧牛肉”罐头图片。并强调需要的罐头是一箱有24罐,一罐500g,急需105箱,预算价格大概是800元一箱,当天下午五点就要收货。因陈先生暂时无法提供该类罐头,“采购方”便提供了该品牌牛肉罐头的“代理商”微信联系方式。微信通过后,该“代理商”提供了该款“牛肉罐头”的检验报告、单位营业执照以及“代理商”手持身份证照片。随后,该“代理商”向陈先生说明运费由卖方承担,总货款为72975元,同时发了一个银行卡号给陈先生并承诺只要汇款,把付款凭证给他,便立即安排打包将货物运至江门。


冷冻食品的店主陈先生通过支付宝分两次转账共72975元,并将付款证明发送给“代理商”。同时,“采购方”这边向陈先生要了银行卡号,并说交代财务立即转账,随后回传了一张中国银行的网银转账电子回单。完成一系列操作之后,罐头“代理商”向陈先生提供了货物正在装车的照片,并说明车辆是深圳牌,但货物由惠州发送,陈先生向“采购方”说明货物已购买好,“采购方”还向陈先生拍摄了一张他正在开会的照片,交流间询问了确切到货时间。


到了当天下午两点左右,陈先生向“采购方”要手机号码,发现该“采购方”已将他删除。这时,陈先生心里一咯噔,再给“代理商”打微信电话,也无人接听,陈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目前,陈先生已经报警。


蓬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温馨提醒,消防部门不会以任何形式向市民索要财物或委托第三方推销消防器材和书籍等,如市民碰到以大量订购食品、消防培训等理由的短信或电话。希望广大社会单位和人民群众提高警惕,明辨真假,避免上当受骗。遇到此类情况,可拨打12345进行咨询或确认,如果造成损失,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江门台记者李勇 江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