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蓬江区群星社区长者饭堂:为社区过百位老人解决用餐问题

江门台 2021年07月21日


在社区附近就有专属的餐厅,只需花几块钱就能吃到一份可口的午餐或晚餐,对于老人家来说,经济又方便。这几年,长者饭堂在我市越来越普遍,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今天,记者探访了蓬江区群星社区长者饭堂。

蓬江区环市街道群星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很多,当中不少是独居、空巢或低保低收入的群体。6月28日,一家叫“益食堂”的长者饭堂运营了。记者今天上午前去探访,见到“益食堂”面积约40平方米,分堂食和分餐两个区域,环境干净舒适,桌椅、照明、空调、消毒设施配备齐全。


上午10点30分左右,住在附近的老人陆续来到“益食堂”等候取餐。居民李婆婆说:“有了这个长者饭堂真方便,老人家不用折腾煮饭了,我在这里已经吃过10多餐了。”居民谢伯说:“不用买菜、不用煮饭,直接来这里吃经济实惠的餐食,真的很方便。感谢国家,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人的关怀。”


老人们说,“益食堂”菜式每天不同,有鱼有肉有蛋有菜有汤,饭量足够食用,承担饭菜烹制的餐馆由政府招投标确定。10点45分左右,饭菜由餐馆服务员送来,今天午餐的菜式是生菜、粉丝蒸水蛋、玉米肉饼、银耳红萝卜汤。

记者了解到,“益食堂”周一至周六开放,每天上午11点前、傍晚5点前为老人供餐。餐费根据目前政府的补贴标准,分几个档次确定自付费比例。如果是一般长者,每餐自费8元,政府补贴2元;如果是60岁以上低保、低收入等群体,则政府补贴8元,自费2元。


蓬江区挚诚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群星)服务点负责人江春花介绍说:“现在办幸福e卡的老人有113人,每天我们通过线上线下进行报餐,如果想报餐就在微信群里报餐,也可以通过打电话的形式,还可以通过现场报餐。针对高龄、独居、孤寡还有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我们会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江门台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