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江海区:开展“书桌行动” 暖心帮扶困境儿童

江门台 2021年07月14日

今年,江海区民政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辖区困境儿童的需求,整合多方社会资源,积极开展“书桌行动”——困境儿童暖心帮扶行动,为困境儿童送上多元化、精准化的帮扶服务。 

在江海区外海街道“双百”社工站的社工带领下,记者来到困境儿童小谦(化名)家中,两名来自五邑大学的志愿者正辅导着小谦学习。小谦的父亲因病离世,母亲已改嫁,姐弟俩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照顾。此次“书桌行动”不仅给小谦家送上全新的书桌,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定期为姐弟俩提供义教服务。

小谦(化名)奶奶张阿姨说:“感谢社会各方面对我的帮助,特别是帮我这个小孙子辅导功课,他这个学期的成绩提高了。还有街道的社工们对我们也是非常好,帮助很大。”

据了解,在帮扶行动中,“双百”社工广泛发动我市高校学生,招募培育了一支38人的义教服务队,根据困境儿童的不同需求制定义教内容。

困境儿童小进(化名)患有智力残疾,生活自理能力差,原本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在志愿者们的精心辅导下,如今小进各方面的能力有明显提升。“以前他是不会写自己的名字的,现在会了。数字加减法等简单的题目都会做了。”小进(化名)奶奶称赞道。

据“双百”社工张美兰介绍,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共向辖区19名困境儿童提供了上门义教服务,这个学期共提供义教服务146人次,共533.6小时。

据了解,江海区推出的“书桌行动”——困境儿童暖心帮扶行动以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发挥“双百”社工本土化、专业化优势,以“书桌”为切入口,为困境儿童建档立册,提供政策链接、义教、居家改造等精细化的帮扶服务。

江海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颖玲表示:“项目先后发动了江门市昌兴关爱慈善会等一批热心企业、慈善人士筹集善款4万元,共建档困境儿童63人,为32名困境儿童送上全新的书桌,大大改善了辖区困境儿童的学习环境。

(江门台记者 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