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博
Qzone
微信

开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项目启动

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11日

启动仪式上,基层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上台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项目的宣讲。

7月9日,开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项目启动仪式和塘口侨乡抗日救亡专题展揭幕仪式在塘口镇以敬村谢创故居举行。江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思敏,开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文锋以及江门市、开平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谢创后人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项目启动仪式。以敬村等6位基层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上台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项目的宣讲。

据介绍,作为江门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塘口镇,近年来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两带一包”党建品牌,成功试点实施道德银行“积分制”,通过红色“微阵地”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形成“四个闭环”乡村振兴模式,成功创建江门市、开平市两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和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项目的启动,将推动党建工作、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全面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村民增收。

当天,塘口镇举办了“塘口侨乡抗日救亡专题展”揭牌仪式,深入挖掘开发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塘口是开平抗日救亡运动萌芽较早的地区,以谢创为代表的归侨共产党员,在面临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毅然回乡,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拉开了开平抗日救亡运动的序幕。展览以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图片等,全面展示了塘口归侨、侨眷共产党员战斗在侨乡抗日救亡最前线,广泛深入发动归侨、侨眷和广大民众投身抗日救亡洪流的历史。

余文锋在揭幕仪式上提出,我们要通过看展览进一步推动开平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弘扬侨乡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担当作为。

揭幕仪式上,红色后人谢军威向开平市档案馆捐赠了珍贵的党史物件。揭幕仪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展览。